=纸鸢


明天一定温暖到爱呀什么的都不成问题了吧
wland:labyrinth

一叶千机/伞修 | 8:30——Itsuka

Itsuka

 


CP:伞修

ATTENTION:现代架空,逻辑死,OOC



【苏沐秋生日48H筹划8:30】


 

0.

“来了啊。”

“来了。”

“今天你穿的风衣还是一样没品味。”

“谢谢夸奖,你选的西装也丑的像遭了天谴。”

“……”

 

1.

叶修是转角那家图书馆的常客。

 

那家图书馆建在一个小镇上,镇子已经很老了,连带了图书馆也一副饱经风霜的样子。这家图书馆先后换了好几任管理员,最后都是因为无法容忍一室的粉尘乱扬而辞职。上一任馆长是个年过七旬的老爷子,他在干了两个月以后不堪忍受,离开前煞有介事的和旁边洗衣店的老板娘抱怨,再在这破地方待下去,他能得尘肺。

不仅如此,这间小小的书阁连借个书都麻烦的要死,要有图书证还得登记,每次还书管理员还会亲自检查有没有破损(“这几乎是白费力气,因为所有的书都很旧了,我觉得馆长纯粹是想讹一点押金。”)。

也说不清楚到底是为什么、图什么,从谁也不知道的某个时刻开始,——可能只是某种深入骨髓的习惯——叶修每天下班以后就会到这旁边逛一逛,要是逢了有管理员在,还隔三差五的会借两本书回去。久而久之,周围的街坊啊卖早餐的老大妈啊,都对他熟的不得了,看他跑图书馆就认为这小伙是个文化人;加上叶修颜也不差,除了总是行色匆匆、完全摸不透,有些神色萎靡外,脸俊得好几个老太太不仅自己花痴,还天天想着给他说亲。

谁都不知道叶修一点半拉的家底,他并不住在这个镇上,也不是有什么亲戚在附近,大家谁也不认识这个年轻人,也就七扭八拐的传了各种小道消息,道听途说有七八种版本,最热门的一种是那镇上《来自XX的你》流行的那会儿传出来的,那部剧每家闺女孙女都看,搞得尽人皆知XXX是星星上的人和小王子是邻居——因为叶修太神秘了,太不可预测了,好几个正值情窦初开的少女捧着脸想,嗳,他不会也是来自B6X1的吧?

更为奇异的一点,这个叫叶修的男人,每一次出现,都穿着一身风衣。

 

2.

苏沐秋会接下图书馆管理员这个职位全然是意外之举。

 

几年前苏沐秋带着妹妹从外地无意进入这个地方后就一直住在这个镇上。小镇的组成大多是老人和孩子,民心淳朴也善良,除了偶尔不太着调以外,算是极好的邻居。

他刚来的时候向镇上一位丧偶的老妇人租了一间两居室,带客厅厨房和一个卫生间的小空间。在苏沐秋把客厅打扫干净的间隙,整个镇上都知道刚来的苏沐秋苏沐橙是孤儿,很小的时候就没有父母了。所以在他打扫卧室的时候,镇上不少人排着队往他家送东西,乱七八糟的连《白话易经》《育儿宝典》这种槽点无数的书都有,一下子就把他刚拖完的客厅地板又踩脏了。

镇上的人顾着他和妹妹独自生活不容易,碰到什么事情都格外关照他一些;不过苏沐秋通常是不接受的,他不喜欢来自他人的怜悯。

苏沐秋的房东老太太经常感叹道,也不知道这孩子怎么了,犟得叫人心疼喔。

 

苏沐秋来到这个小镇上的第四年,恰好上一任图书馆管理员对自己的肺部心存忧患意识卸任,而苏沐橙又上了初中,念着这管理员职位不仅方便还有点薪水,而且也是极其清闲,便接下来了。

新官上任三把火,苏沐秋第一把火把图书馆里里外外狠狠的打扫干净了,也不知什么石的地面光可鉴人,架子上的图书整整齐齐编了号;第二把火则是关乎了着装,也不知道是哪根筋抽着,每天坚持穿西装上下班,苏沐秋口头上是说这是维护镇上知识的光辉形象,苏沐橙就在底下嘻嘻笑,说哥哥就是想耍帅。

无论如何,管理员苏沐秋这个名头是随着两把火坐实了。

 

3.

说是机缘巧合阴差阳错也罢,苏沐秋在镇子上呆了四年都没碰到过时常溜达的叶修。直到他的前两把火烧的大家心服口服而且还用哄堂大笑为其伴奏以后,第三把火尚未燃烧之时,叶修才慢悠悠出现。

一如言情小说的开头,苏沐秋注意到叶修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万里无云,光芒悠然的从图书馆高大明亮的落地窗穿过来,给万物镀上了一层鎏金;叶修斜倚着书架,眼眸低垂,阳光角度正好,明晃晃的糅进了他那双下垂眼中,光怪陆离,他捧着一本精装版的《傲慢与偏见》专心致志的……喝着不知哪里买的奶茶。

苏沐秋第一反应就是狠狠的吼过去,一时间觉得自己穿着西服的身影无比高大,而叶修在午后的风中飘忽的风衣后摆就是一个需要教管的孩子——“根据图书馆规定:不能在馆内携带食物和饮料!请你放下手中的奶茶,转过来!再说一遍!请放弃抵抗,放下奶茶,转过来!”

而叶修竟只是没什么精神的抬起头,懒洋洋的望着苏沐秋,“这奶茶一点都不好喝,兑了太多水,苏大管理员先生您就放我一马呗?”还没待苏沐秋反应,他继续说道,“……还有,台词太三俗了,下次记得换一换。”

苏沐秋愣愣的问,“你怎么知道我姓苏?”

叶修放下书,站直身子,“你高大威猛英勇帅气尽人皆知,我上街的时候十个女孩子有四个在议论你。”

“……那还有六个呢?”

“当然是在夸我帅。”叶修理所当然道,迈开步子就要往外走。他看过那本书摊在书架上没有放回去,窗口外苏沐秋反应过来对方的意思和所说的话语,气冲冲的开口,“哇你这个人!”

要是放在武侠小说里,苏沐秋这时候肯定是要怒火攻心气的吐血,哇的一口血溅三尺,任督二脉霎时间大通,顾不得擦去血迹就捞起XX剑或是XX戟向叶修招呼过去;可这毕竟不是查先生或是熊先生的文学衍生,而是发生在一个名不经传小镇上的架空同人,于是苏沐秋恪守不能粗暴不能生气要冷静要优雅、不能负了一身西装带来的绅士氛围,忍了怒火,问道,“……那你觉得什么台词不三俗?”

叶修前脚已经出了图书馆的大门,夕阳在他头顶笼下一片小小的橙黄色。

 

“当然得起码是‘代表月亮消灭你’这种层次的了。”他说。

 

4.

苏沐秋的上任第三把火大约是要烧死叶修。

 

叶修第二次光临图书馆的时候苏沐秋正在研究妹妹的数学作业,一边演算一边痛苦的抱怨奥数不是人做的,叶修静悄悄的走进来,静悄悄的停在苏沐秋面前,静悄悄的微微弯腰,低头看那道几何题。

“……要求∠α+β的值的话,把这两个角内错的上面不就行了嘛。……周角是三百六十度,所以后面那一问的答案就是一个周角的大小啊。”

叶修伸出手指,轻轻的在小姑娘字迹清秀立体的作业本上点了点,“苏大大,脑子太久不用,锈掉了吗?”

苏沐秋一下子被叶修从数学题的海洋里捞了出来,猛地一吓,缓过来以后非常熟练的在叶修的脑袋上敲了一下,对方捂着脑袋嘟囔真是娴熟,开口道,“我已经想这么做很久了。”

叶修看他,“从我上次来过?”

“是的,从你上次来过以后。”苏沐秋咬牙切齿道。

两人对视一阵后,忽然莫名其妙的笑了起来。

 

苏沐橙打着哈欠从图书馆后面的一间偏室里走出来,眼眸里尚拢着午睡后的迷糊。她用手遮着嘴一边瞪大眼睛,看清叶修的脸后,慢慢的、慢慢的笑了起来。

阳光正好。

 

5.

苏沐秋换了第三套西装的时候叶修已经和苏沐橙混的很熟了。

苏沐秋常常觉得叶修和苏沐橙很早以前就认识似的,一见如故,私底下悄悄稿交流还不让人听的时候不在少数——苏沐橙站在他身后,“嘿这不是我说的吗?”

 

“……你是做什么的?”苏沐秋倚在放了些杂物的书桌旁,眯着眼看书架上歪斜的书本,已经开始剥落的烫金字体在阳光下照样煜煜生辉。

“哎呀苏大大是想和我谈人生?”叶修盘腿席地而坐,带着一副平光眼镜手捧着一本小说,他头也不抬的“哈”了一声,回应道,“不约,我们不约。”苏沐秋看他,镜片微微的反光,叶修的侧脸有些人模狗样的学究。

“说正事呢。”苏沐秋蹙眉。

叶修忽然抬起了脸,那张微微有点肉的脸上目光冷肃,“你真的想知道?”

“要不我问你干嘛。”苏沐秋伸手拍了一下叶修,手指在对方的风衣上摩挲了一下。他们之间的气氛在他严肃起来那一瞬间变了,有些不易察觉的沉重。

是时光扭曲了话语亦或是话那话本身眩乱的模糊着,风穿堂而过,一室静默。

叶修轻轻地轻轻地开口,“……我曾经是个S.W.A.T.。”

他发音里那个“曾经”轻的几乎微不可闻,包含了无数的叹息和无奈,气愤与恼意,怒而不发的,渐渐化作天光云影。

苏沐秋兴许是没察觉到,“……公/安/特/警?”

“你知道。”叶修说。他好像毫不在意为什么苏沐秋作为普通人却能一下子反应过来这个缩写的含义;就像他毫不怀疑为什么苏沐秋会坚持穿西服,为什么他们会如此放松的聊天一样。

“你多大啊?”苏沐秋突然问,“……你,还没到退下来的年纪吧?”

“……”

“你说啊?”

“……应该和你差不多。”叶修犹豫了一下,“受伤,恢复不了,就下来了。伤员不适合那份工作。”

苏沐秋的目光炯然如炬,他几乎是恶狠狠的锁定着叶修的脸。

“你撒谎。”

叶修一边眉毛高挑,“我们熟吗?我为什么要告诉你什么真相?”他笑得很嘲讽。那张总懒散着的脸上此时没有倦怠,反而充斥着满满的讥笑。

苏沐秋沉默了。

只是遇见过……而已?

可叶修突然软了下来,他不再气势汹汹的和苏沐秋过不去了。“你说得对,这不是真相。这不是真实的原因。”

创伤本该是军人的骄傲,是曾经耀眼过的标记;可是叶修神情里充满了过去的隐忍不发与痛苦。“……是我后来的副队下的手。”他的眼眸里飞快闪过一丝隐晦的戾气,接着就被柔和掩埋,被一片一片、接连不断的温柔与安眷所取代,找不见了。

“……是我没和他相处好。”

“我……”

他还欲说什么,苏沐秋却不让他继续了,“他这能算个军人!!?”

“你身边就没有其他人了吗??!”

苏沐秋的情绪愈发失控,他内心深处其实不太明白为什么自己会这么生气;他并不是生性淡漠之人,却也从没有为了一件自己根本摸不到触不着的事情去如此气愤过。

而叶修的眼里却慢慢的开始聚集暖意,嘴角上敛。

“不。有的。”

 

5.

要说叶修真的忘了当年的热血与激昂,那是假的;离家出走,背着家里参加特/警考核,说没有一点激动,那也是假的。

原本一切一切都规划的好好的,甚至在路上碰到了那个有着一样目的的少年,互相激励和刺激着彼此。

原以为一切会就这么走下去,然而意外跌踵而至。

先是那个少年的消失在考核前,收拾了心情决心重新开始,不想和顺了一段时间后,一直是搭档的吴雪峰离开部/队,紧接着流言四起,再然后他就被新副队,从身后插刀。

在任务中难免会发生各种意外,甚至是死亡;叶修的负伤,所有人都给予了极大的震惊,接着又是理所当然的认为是在任务中出了意外。——没有人想到他们那只小队人心四散,副队对队长狠下毒手。

叶修做了各种补救,复健,然而事实是在那之后,他的右腿还是成为了他移动的累赘,抽筋和扭伤已经是小事了,队医告诉他,难保之后这条腿会不会在高强度的任务中废掉。

那时候他就知道,他该离开了。

主动申请退役,像是谋划好的,上头很快派了新人接补在他的位置上。

新人确实优秀,他或许能领着那支队伍走向更好的未来;但说叶修心里没有一点难过和怨气,那是不可能的。

明明是身体的巅峰时期,要是真如同他们所以为的是因为任务而出事,或许他心里还会好受一点——可那是他的副队,本应该是他左膀右臂的,副队。

而他……还没有找到那个人。

 

光阴四散,岁月至今。

叶修微笑着看着苏沐秋,慢悠悠的伸出手,缓缓地抚平了对方脸上因怒气而皱起的眉梢。

“当然有。”

“现在已经没事了。”

 

6.

叶修一来就坐在了苏沐秋的管理员专属躺椅上,翘着二郎腿翻最新的杂志。苏沐秋已经懒得吐槽为什么最开始他看的是文学著作后来却看游戏杂志这么没营养的东西了。

叶修慢悠悠的开口,“我曾经有个很好的朋友,后来他失踪了。”

“嗯。”

“我不知道他有没有死,我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我当时的职位其实说起来也算是很不方便了,我没办法离开,需要随时准备着去需要我的地方。不过,那时候,我偶尔还会希望一下我能在任务的路上,突然碰到他。”

“嗯。”

“后来来到这个镇上,我突然想到,他曾经跟我讲的,如果有机会,一定要为自己妹妹开一家书店,方便她写作业查书。”

“嗯。”

“我觉得我可能已经找到他了——就算这个人始乱终弃还莫名其妙失了忆。”

“……嗯。”

叶修笑眯眯的凑近苏沐秋,伸出一只手拔下了他的耳机,“苏大大,在听什么呢?”

“……肖邦。”苏沐秋盯着叶修浅色的唇瓣。

“我给你讲故事呢你跟我说你听肖邦?”

“沐橙说肖邦可以缓解焦虑和紧张——”苏沐秋拉长了音。叶修打断道,“等等,和我约会你那么紧张?……看不出来啊。”

“——我给你准备的。”苏沐秋笑道。

 

时间在那一刻静止成永恒,安静成美好。

阳光灿烂,图书馆里,穿西服和穿风衣的男人拥吻在一起,身着风衣的男子被推在旧书桌上,空气里只剩下他们喘息的声音。

 

7.

关于那个故事的结局。

“那个少年告诉我,等他退役了以后要开一家书店;如果他开了书店,请他一定要来买书。”

“我说,强制消费啊?”

苏沐秋接嘴,笑眯眯的将手覆在叶修的之上,“那我只好穿件西服,……嗯,夹道迎接了。”

叶修晃晃烟,翘着腿坐在桌上,“这成语是这么用的吗?”

他挥了挥手,“闭嘴,让我说完。”

“——要是我穿西装的话,你必须也要穿的正规一点,行吗?别总是白衬衫大裤衩,白瞎了这身高。丢人现眼!”

苏沐秋说罢,温柔的吻住叶修。

 

The enD

他们的故事永不完结

祝苏哥哥生日快乐——!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人呀。





文后啰嗦一下。

年初(?)的时候加入了2017苏沐秋生日筹备组,是第一次参加24H,中途经历了丢了硬盘、不小心删了存档、全文改大纲之类的事情,最后把一个中篇变成了几千字的短篇。想表达的就是一种“缘分之人总会重逢”的感觉吧,中途去刷了《可塑》,结尾的感触很深,所以写了这样一个故事。

沐秋的设定不是逃跑(……)这样,是失忆,出了意外,原想是参照着原著来,结果最后写成了“叶修以为苏沐秋出了车祸”。

这是一篇,文外大戏,文里啥都没有的文章(……)

感觉自己可能是整个筹划组最废的otz

总之,感谢能看到这里的朋友w祝沐秋生日快乐!!很高兴能相遇。

评论 ( 5 )
热度 ( 5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瞬时所有制 | Powered by LOFTER